新浪河北 资讯

雄安新区对外骨干路网重点项目创造3个“历史最快”纪录

表彰大会现场。 李茜 摄

中新网河北新闻5月25日电 (记者 李茜)河北交通投资集团公司(以下简称河北交投)董事长王国清25日表示,雄安新区对外骨干路网重点项目正在创造出河北高速公路建设史上3个“历史最快”纪录,即征地拆迁最快、复工复产最快和工程进度最快。

由河北交投、河北雄安交通投资有限公司主办的雄安新区对外骨干路网建设“大干120天”阶段性(3-4月)劳动竞赛总结表彰大会于25日召开。

据悉,荣乌高速公路新线项目是雄安新区“四纵三横”区域高速路网的重要组成路段。项目建成后,将对完善雄安新区对外骨干交通路网,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进程等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京德高速公路京冀界至津石高速段是雄安新区中“四纵三横”区域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雄安新区使用北京新机场最主要的高速公路,是雄安新区与冀东南、鲁西之间的重要联系通道。

京德高速建设中应用的智能装备。 李茜 摄

据悉,河北省人民政府于2月25日在抗击疫情形势最严峻的时刻,召开了雄安新区对外骨干路网重点项目建设劳动竞赛暨全省公路建设动员电视电话会议,发出了复工复产动员令,确定了津石高速2020年底建成通车,荣乌新线和京德高速一期工程2020年底路基、桥梁主体工程完工的年度劳动竞赛目标,全力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

王国清表示,经过了三个月的全力攻坚,他们在雄安新区对外路网建设上取得了三个历史速度,即征地拆迁最快、复工复产最快和工程进度最快。以复工复产为例,荣乌和京德高速公路于2月中旬仅用了一个星期的时间,全面展开了复工复产的工作,在疫情最关键的时候大家逆行而上,全力攻坚。此外,三个月来,荣乌和京德两条高速公路的月进度、日进度,都是河北省高速路建设史上绝对没有的。

据悉,此次表彰大会上共有15个单位获得了优秀单位的称号。王国清表示,河北交投集团下一步将继续深入开展劳动竞赛, 全面提升高速公路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的组织动员能力,尽快掀起新一轮的高速公路建设热潮。

据了解,雄安新区推行绿色、环保理念,荣乌高速公路新线设计了3678米的装配式桥梁,且为河北省第一座装配式公路桥。

预制装配式桥梁最主要的特点就是“预制”和“装配”,即施工现场的桥梁构件是由工厂预制、运输而来的半成品,在现场对预制构件做一定处理后,将其进行组装。施工单位避免了木工、钢筋工、架子工等工种的细化,施工人员从过去复杂的不同工种转变为单一的装配工角色。此外,装配式桥梁有着快速施工、保护环境、提高施工安全性、提高质量、降低造价等优势。

京德高速围绕“精益建造、绿色耐久、智慧畅行”的建设要求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紧紧围绕创造“雄安质量”,努力打造样板之路、未来之路、典范之路。京德高速根据自身的特点,提出“精益建造、绿色耐久、智慧畅行”的建设要求,通过永久路面的实施和智能建造的辅助,实现京德高速的精益建造。“绿色耐久”则是京德高速通过对建设期和运营期贯彻绿色建设的理念,通过节能减排,实现全寿命绿色低碳。“智慧畅行”则是由于京德高速独特的区位优势,连接雄安新区和大兴机场,通过智慧高速建设,保障京德高速达到智慧畅行良好体验。

王国清称,河北交投组织启动了“雄安标准”创建工作,深入研究质量标准体系。荣乌、京德项目搭建了全寿命周期管理平台,永久路面试验段将于6月份在津石高速实施,智慧高速正加快研究,相关成果将在本项目上落地开花。

王国清在大会上提出,对于“雄安速度”来讲,时间高于一切,各参建单位要按照目标不变、任务不减、适度超前的原则,深入开展劳动竞赛活动,加快推进工程建设。在6月份开展“冲刺月”活动,确保完成各项阶段性目标,上半年实现时间过半、年度投资过半、任务过半。

据悉,第一阶段“大干120天”劳动竞赛从3月1日起至6月30日结束。活动开展以来,荣乌高速公路共完成投资19.85亿元,完成竞赛目标30.22亿元的65.7%;京德高速公路共完成投资23.52亿元,完成竞赛目标26.35亿元的89.2%,均超额完成半程目标。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