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北 资讯

菜丰篮满心不慌 河北蔬菜稳产保供

新浪河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原标题:菜丰篮满心不慌 河北蔬菜稳产保供

人民网石家庄11月10日电 (赵明妍)9日下午,走进石家庄市滨河鑫诚综合便民市场,大白菜、莲藕、土豆等各类蔬菜被分门别类的码放成了“小山”,商户们正忙着招呼买菜的市民。“虽然这几天气温低,但是每天的菜品都比较齐全,吃多少买多少也不浪费。”正在采购蔬菜的居民邵先生说。

据了解,自11月7日立冬以来,河北多地遭受大风和寒潮侵袭,迎来了今冬第一场雪。据河北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全省蔬菜在田面积162万亩,大白菜、大葱、萝卜等露地冬储蔬菜大部分已收获完毕,温室、大中棚等设施生产的黄瓜、番茄、甘蓝、芹菜等处于生长期或采收期,正在陆续上市,全省蔬菜总体供应充足。

石家庄市滨河鑫诚综合便民市场内菜品充足。 人民网 赵明妍摄

经过层层检查与质量把关,新鲜多样的蔬菜进入市场,成为更多家庭餐桌上的美味佳肴。走进石家庄市北国超市北国店,果蔬区里的蔬菜琳琅满目,品种多样。

“针对雨雪天气,北国超市做好各类蔬菜产品的供应,除山东、河南等蔬菜供应基地外,还充分利用本市周边供应渠道。如行唐、保定等地,保证蔬菜的及时送达和货量充足。”北国超市事业部营销处处长王若蕙表示,北国超市还充分发挥基地直采的优势,针对大白菜、大葱、白萝卜、西红柿、土豆等北方居民需求量大且耐储的蔬菜进行提前备货,并通过物流仓储储备与供应商备货并行。

石家庄市北国超市北国店内蔬菜整齐摆放。 人民网 赵明妍摄

在邢台市任泽区南甘寨村,村民刘朝军正在装车,将刚刚收获的新鲜蘑菇发往当地农贸市场。“现在蘑菇采摘已经进入高峰期,一般每天可采摘600多斤,都逐步运送到市场了,预计年产量20多万斤。”刘朝军看着大小合适、品相完美的蘑菇,心里乐开了花,“这几天降温,农业部门的专家及时指导我们广大种植户加强田间管理,合理调控棚内温度和湿度,保证蔬菜质量。”

唐山市乐亭县大相各庄镇榆林村果菜经纪人张海波正在加紧调配车辆,疏通蔬菜运输渠道。“我们收获当地蔬菜后,除了供应当地,还会运送至京津、东北、以及部分南方地区,现在大白菜、生菜、菜花等蔬菜长势都比较好,蔬菜供应正常。”张海波说。

邢台市任泽区南甘寨村农民在采摘茄子。 宋杰摄

日前,为指导农民采取防风保温措施,切实抓好当前蔬菜生产,全力降低不利天气影响,保障河北省及京津市场供应,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发出关于应对寒潮暴雪天气保障蔬菜生产供应的通知。要求各地要指导农民在气温骤降前,及时收获露地蔬菜,科学贮藏,确保免遭冻害、丰产丰收;同时要广泛宣传应对不利天气的技术措施,抵御大风暴雪,抵御低温寒潮等,做好蔬菜设施防护工作;对于在田设施蔬菜管理,要科学进行水肥药管理,适当尽早采收,适时通风降湿。

“目前,河北省蔬菜供应充足,市场秩序良好,我们会加强应急调度,切实做好市民蔬菜市场供应保障工作,千方百计提高蔬菜上市量,确保蔬菜供应不断档、不脱销。”河北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王旗说。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