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北 资讯

【冀时评论】护航开学季 绷紧安全弦

新浪河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原标题:[冀时评论]护航开学季 绷紧安全弦

冀时评论员向  北

冬去春来,经历了“超长寒假”,这几天,在家长的欣喜和期待中,全省各地的中小学、幼儿园陆续迎来开学,沉寂已久的校园终于又沸腾起来了。开学季,守护学生安全是全社会必须面对的一场“大考”,需要汇聚多方合力,织牢织密防护网。

疫情防控不松懈,守护师生健康。国家卫健委近日发布《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操作指南》要求,没有疫情的学校,开展正常的线下教学活动,并对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尽管目前全国整体疫情已进入低流行水平,但是春季是传染病易发高发的季节,校园疫情防控依然不能松懈。希望各学校严格落实《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操作指南》,做好师生健康监测,备足防疫物资,关注康复期师生的身体和心理状况,开启健康安全的新学期。

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建设平安校园。近几年,心理问题在青少年儿童群体中不断增多,并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学生因为心理健康问题导致的自我伤害事件时有发生,已经成为血淋淋的教训。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在2021年8月发布的《中国青少年发展报告》显示,我国17岁以下的青少年儿童中,有3000万人受到各种情绪、心理行为问题的困扰。专家指出,预防和减少儿童青少年心理问题,需要家庭、学校和社会共同应对。家长和老师应及时与孩子进行沟通,密切关注其身心变化,对可能出现的思想心理问题早研判、早预防、早干预,为少年儿童拥有积极心理品质、健全人格,幸福人生奠定良好基础。

校园安全无小事,提高防范最重要。在关注疫情防控和学生心理健康的同时,交通安全、用电安全、食品安全、防踩踏、防火、防电信诈骗等等一系列校园安全问题同样不能大意。本学期是新冠病毒感染正式实施“乙类乙管”后的首个学期,学生度过了漫长的网课时间和寒假,面对新学期,身体和心理难免存在各种不适。新学期,虽然学校的工作千头万绪,但是面对诸多新情况新问题,更要树立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做到校园安全隐患“零容忍”。

青少年学生能否安全、健康地成长,关乎千千万万个家庭,关乎社会的安宁和稳定。每个人都应当从自身做起,用心用情用力护航开学季,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伴随孩子们成长的每一天。

来源: 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