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北 资讯

增强经济韧性 助力转型升级 石家庄市今年力争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突破800家

新浪河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原标题:奋进的春天丨增强经济韧性 助力转型升级 石家庄市今年力争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突破800家

记者从市工信局获悉,为助力更多中小企业发挥专精特新优势,成为行业佼佼者,我市将继续加大培育力度,2023年力争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突破800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到80家。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创新能力突出的发展特征,长期专注细分市场、配套能力突出,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是产业链供应链的关键节点,也是增强经济韧性、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2021年以来,中央政治局会议、国务院常务会议等多次提出,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工信部发布的《“十四五”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在“十四五”期间培育10万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万家“小巨人”企业。

近年来,市工信局按照国家有关部署,结合省、市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围绕发展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总体布局,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工作,谋划制定支持政策措施,与县级工信主管部门同频共振,全力打造推动工业转型升级的“生力军”,助力全市工业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去年以来,围绕专业化发展、精细化管理、创新能力提升、产业链配套等需求,聚焦政策惠企、服务助企、环境活企,激发和带动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坚持走专精特新道路,有力推动了企业的发展壮大。2021、2022两年,我市专精特新企业已累计获得国家、省和市奖补资金超过1.7亿元,极大地激励了企业加大创新研发投入的积极性。

目前,我市共有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688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5家。其中,2022年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53家、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5家,数量均居全省首位。

例如,创建于2005年的新东康营养科技有限公司,经过18年的发展,已由单一乳制品生产企业发展成为一家主要面向婴儿奶粉、特医食品行业提供高端食品原料的高新技术企业、河北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

“借力良好的营商环境,我们将快速向‘精加工、深加工’等产业链顶端进军,推动食品原料高端化,积极抢占产业制高点。”新东康营养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艳君在日前企业获得石家庄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贷款贴息补助等奖励资金后表示,按照新东康发展战略规划,2023年预计完成主营业务收入5亿元,创利税1.2亿元,到2025年主营业务收入将突破10亿元,创利税3亿元,推动科创板上市,为石家庄现代食品产业营业收入实现突破性增长贡献新东康力量。

“实践证明,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的一个重要抓手。”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3年是我市推动经济总量过万亿、实现弯道超车的跃升之年、展示之年,该局将继续下大力抓好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工作,着重强化支持引导,推动企业提升发展质效;打造优良环境,支持企业创新发展;强化协同发展,引导企业集聚发展。力争圆满完成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突破800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到80家既定目标任务,助力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全市经济总量过万亿、实现弯道超车作出更大贡献。 (记者 范玉蕾)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