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北 资讯

刻度上的雄安②丨9毫米工程误差也要“计较”

新浪河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原标题:刻度上的雄安②丨9毫米工程误差也要“计较”

15毫米,宽度窄如指甲盖,这是雄安轨道快线隧道内管片之间高低差允许的范围,为了将“缝隙”缩小至6毫米左右,谢恩林和工友们攻坚克难、苛求分毫,区区9毫米也要“斤斤计较”。

谢恩林,今年27岁,是雄安轨道快线一标段四分部工程部主任,曾参与成都、杭州、兰州等地项目建设,因年轻能干、手艺精,被工友们亲切称呼为“小谢”。3月29日下午,记者跟随他顺着层层回转的狭窄楼梯进入地下施工现场。

地下管道内黑暗潮湿,每往深处走一点,温度就升一点,走到最里面时,尽管晒不到一丝太阳,但盾构机散发的热量却能把人“闷”到浑身难受。在这样的环境下,为了抓进度保工期工人们24小时轮班作业。

进入地下20米隧道内,只见一块半平方米大的作业台上,工人们正手握风动扳手拧紧螺丝,“嗒嗒嗒”敲击声此起彼伏。这段时间,盾构机可以掘进10环,需要安装380个螺丝,80块管片,100余名工人们一刻不停。

盾构管片进场后的三方验收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刘淼 摄

盾构机在完成掘进后,需要进行“镶瓷砖”,就是在隧道内拼装一圈预制管片,形成隧道的“内立面”。盾构机每掘进一环,就会停下来拼装管片,这些管片块块相连、环环相扣,工差须控制在15毫米以内。

“干工程如雕花,高手过招,胜负只在毫厘间。”谢恩林说,雄安轨道快线是雄安重点项目,必须敢于较真,把匠心融入每一处细节。“管片之间通过螺栓固定好,尽量减少误差,确保每一环管片都牢固稳定。”

不可否认,将成型隧道管片之间高差控制在6毫米左右,这近乎“苛刻”的挑战,是更多“谢恩林”们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的执念。

盾构机台车。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刘淼 摄

“安装到隧道内的每一片管片要严实平滑,确保没有滴漏,错台要越小越好。”施工过程中,项目副总工程师周一男时刻要求用专用尺测量隧道内壁两环管片之间的高差,以此测量平整度。

谢恩林介绍,为了确保隧道管片无渗漏、无超限,确保拼装质量,通过“一环一总结”,创新性总结出为管片上“紧箍咒”的办法,在施工过程中多次复紧,管片出盾尾时再次进行复紧,每环复紧次数不少于3次,确保每片管片连接紧密。

速度哪怕慢一点,也要让质量更高一些。“之前出现过拼装出来的管片错台高低不平、误差较大,我们会要求把管片拆掉,重新拼装。”周一男说,“这一拆一装就是俩小时,但想到未来能让运营更安全,这样的返工,值得!”

拼装机正在拼装管片。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刘淼 摄

雄安轨道快线作为雄安新区“四纵两横”区域高速铁路交通网络中的重要干线,目前项目进展顺利。“雄安新区段地下两座车站已经实现封顶,4台盾构机全力掘进。项目建成后,雄安至北京通行时间将大大缩短。”雄安集团轨道快线公司副总经理李向涛介绍。

“不仅工艺要好,融入感情才能成为精品工程。”看着自己和工友们日夜奋战的“地下蛟龙”以日均16米的速度不断向远方延伸,谢恩林倍感自豪,掐着手指盼着它早日建成通车。

来源:冀云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