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北 资讯

雄安创新场景“绘”丨医院药房来了机器人“同事”

新浪河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原标题:雄安创新场景“绘”丨医院药房来了机器人“同事”

黄文燕绘制

方方正正的造型,蓝白相间的经典配色,远看就像一台加大版自动售货机。3月6日,雄安宣武医院。问诊完毕,从诊室出来的张女士拿着医生开具的处方单,在这台“售货机”上很快就取到了药品。

“拿着处方单扫码就能直接取药,太方便了。”对于这一新奇的体验,张女士赞不绝口。

“这台‘售货机’就是雄安新区首家分布式自助药房。在这里,患者可以通过便捷的操作实现无接触式自助取药。”雄安宣武医院副院长刘东斌介绍。

外表看起来简简单单的自助药房,是怎么实现精准拿药的?

“别看外表简单,但这个药房科技含量很高,里面有一个长着‘眼睛’和‘六只手臂’的机器人。”刘东斌说,药房里面安装了多个摄像头,它们就像眼睛一样能够从各个角度对药品进行识别,同时设备内部还装设了6组机械手臂进行联动取药。

就诊者交费后,医生开出的处方会自动流转到分布式自助药房。接收到处方信息后,医院药房刚刚上岗的机器人“同事”会识别患者所取药品,通过多角度摄像头,采用视频图片核对技术对每盒药品进行图像识别,并快速进行自动化批量调剂,再通过机械手臂将药品送到前台。

科技“赋能”,让取药的精准性有了多重保障。

在药品配送到前台后,分布式自助药房通过可从多角度拍摄的摄像头对药品外包装的每个表面进行识别、核对。当数据核对不准确时,设备出药口自动回收装置接收指令,在避免患者接触的前提下,回收有问题的药品,重新进行处方调剂。这一系列视觉核对工作做完,时间也不会超过10秒钟。后台“机器人”和前台摄像头配合作业,为发药的准确性上了“双保险”。

体量不大的分布式自助药房,如何做到及时补充药品?

“分布式自助药房可以实时反馈设备管理药品的数量、有效期和批号等基本信息,并实时监控管理设备内部药品的状态和处方调剂状态,实现处方调剂过程的溯源管理以及数据留存管理。”刘东斌介绍,药品一旦达到数量下限,仪器后台会自动报警,提示库存缺失,以便药师及时补药,保证患者的用药需求。

目前,分布式自助药房支持患者通过扫描医保卡、就诊卡、导引单上的条形码实现无接触式取药,提高取药效率的同时,大大减少了交叉感染的风险。

取药后,张女士还拿到了一张用药指导单,上面写着用药时间、用药注意事项等内容,这让她感觉特别贴心。刘东斌介绍,为了让患者有更好的就医体验,分布式自助药房具备了智能化指导用药的信息提示功能。患者取药后,用药指导单自动生成,指导患者正确服用药品。

“分布式自助药房的落地,是我们加强智慧药学服务建设,提升临床和窗口药学服务水平的重要举措,能够有效扩大医疗空间,节省人力成本,简化患者取药流程。”刘东斌说,未来,希望更好地利用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为患者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医疗服务。

来源:河北新闻网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